博客年龄:17年8个月
访问:?
文章:265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杨昇职业:教师年龄:30位置:QQ:36401867个性介绍: 一个热情、率直、懒惰的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一个试图用朴实的文字书写人世间的善良、友爱,从最微小的事中和最卑微的人身上寻求感动的人。

中国的赈灾捐款为何重外而轻内?

2008-02-03 23:42 阅读(?)评论(0)

中国的赈灾捐款为何重外而轻内?  

       今天看了新闻,2月1日晚,CCTV-6在梅兰芳大剧院为春节录制“2008新春电影音乐会”,以冯小刚为首的数百位电影人为当前我国南方数省遭受的冰灾进行赈灾捐款,此举是中国影视界为本次雪灾举行的首次大规模赈灾捐款,也是内地有影响人士第一次群体性为中国五十年一遇的雪灾捐款。冯小刚率领《集结号》主创人员捐款10万,最后数百中国电影人共捐款52万。这些捐款人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朱时茂,这个多年之前的明星真的很有爱心,一人捐款5万,相对于票房收入2.6亿而只捐了10万的《集结号》主创人员,相对于共捐五万的冯小刚、徐帆夫妇以及也捐了五万的张国立、邓婕夫妇,朱时茂让我肃然起敬!

         李连杰1月30日表示,雪灾发生之后,他每天都在关注灾情,1月30日,他和壹基金管理委员会作出决定,拨款95万元,用于购买大米,救助经受雪灾的14个省、市、区。(1月31日《法制晚报》)

2月2日深夜11点起,百多位香港歌、影、视艺人,凤凰卫视主持人,八和会馆名伶齐聚香港电台,参与大合唱通宵录音,为内地遭受雪灾之苦的同胞送上关爱的歌声。他们共同唱出一曲温馨的《雪中送暖》。

         记得2004年12月26日东南亚发生大海啸之后,中国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全民大捐款,国家、企业、名人、普通人掀起了捐款热潮,国家捐了数亿元,很多企业抬手就是上百万,名人出手阔绰,数十万不再话下,普通人更厉害,老人捐出养老钱,小孩捐出零花钱,就连我们这些上班族也被单位强行扣款捐了出去。民间捐款不计其数。

          而这次,我们国家逢此大难,已经二十多天了,全国普遍的捐助风气还没有形成,有些名人们显得太过小气,慈善机构也无所作为,普通人更是没有被发动起来,数百万抗灾英雄孤独地奋战着。作为一名普通公民,我想捐款,可是我不知道该捐给哪里,最近太冷,我很少出去,偶尔出去,也没有碰见任何募捐的组织,而且就算是碰到了,我把钱捐出去也会不放心啊,谁知道我的钱会被哪个狗官吃喝玩乐掉,有多少能够真真用到老百姓身上,没有那个组织让我相信。但我的确想捐款,作为一个工薪阶层,我可能捐的不多,从这个角度我也没有权利说哪个有钱人捐的太少。记得美国名流在为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的慈善晚会上,那个捧着储蓄罐来捐款的普通的美国小女孩说过:“慈善的是心,不是钱!”当然捐的多,肯定会赢得更多的尊重。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2005年全国人民为他国灾难如此关心,有些人可能连发生了什么事都不知道就捐了款,而现在我们国家遭此大难却很少有人想起捐款,上面提到的那些参加音乐会的名人们大多也没有意识到,以至于现场措手不及。对别人关心,对自己冷漠,难道仅仅是因为死的人不够多吗?或者是损失不够严重?

        其实中国对东南亚灾区的捐款现在想来也不可思议,中国人本来是没有这份仁慈和悲悯的,是什么力量一夜之间让国人如此具有爱心?我认为国人发疯地给别人捐款是因为中国人的虚荣心在作怪,被所谓的国际人道主义所蛊惑,以至于忘记了自己一贯的吝啬和缺乏爱心,就好比几个朋友争着买单,掏的慢了面子上过不去,或者就像朋友结婚,虽然心里不愿意但红包又不能不给,在这种心理下中国人很体面地做了一回国际人,给国人争足了面子。而国内的自然灾害,一来没有可信的组织,二来也没有国际的眼光来鞭策,更不用跟谁比拼,再丑也在家里,所以中国人冷漠的本性就表现出来。这种冷漠不光是捐款方面的滞后和吝啬,在对整个事件的关注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冷漠的本性,无以计数的艺人闹起绯闻搞起“潜规则”来都当仁不让,为什么温暖人心的抗灾歌曲二十多天后被香港艺人写出来并深情合唱,而大陆的艺人至今就只有这么一点点表示?普通公民中,当年上街募捐的各种团体哪里去了?抱着储蓄罐的孩子和拿着养老钱的老人哪里去了?那么多热血沸腾的青年哪里去了?

        我们需要真真的慈善和爱心,在价值观缺失的今天,唯有“爱”才能把所有人团结起来。我们不会天天都有灾难,当灾难为我们提供了凝聚爱心表达爱心的机会的时候,希望所有人都不要放过。

  最后修改于 2008-02-04 03: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