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65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杨昇职业:教师年龄:30位置:QQ:36401867个性介绍: 一个热情、率直、懒惰的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一个试图用朴实的文字书写人世间的善良、友爱,从最微小的事中和最卑微的人身上寻求感动的人。

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

分类:回乡偶书 | 标签: 田园   牛肉   土鸡蛋  
2015-01-13 07:59 阅读(?)评论(0)

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

 

跟母亲打电话聊天,她说广东的我那个老舅大老远回来,在我们家拿了一袋面粉回去了,说是新麦子磨得面粉香,母亲就奇怪面粉还能香到哪里去。后来也磨了新麦子吃,真的很香,很劲道。我就惊诧了,难道母亲当了一辈子农民种了无数小麦,就没有吃过新麦子吗?她说旧社会没细粮吃,解放后农业社的时候粮食不够吃,吃什么都香。包产到户后粮食多了,每年新麦子下来后总怕陈麦子放久了会坏,所以这些年都是先吃陈麦子再吃新麦子,等吃到新麦子的时候新麦子也变成了陈麦子。

“我的亲娘哎,难道我跟着您吃了这么多年陈麦子?你们这代人为什么总要把好东西捂在手上捂坏了才吃才用呢?”母亲不好意思地说,以后再也不吃陈麦子了,新麦子真香,这么多年太亏了。 

说新麦子的面粉香,这我信,我在湖南长沙这些年受够了南方销售的这些破面粉,不管你怎么揉,它都像个蜂窝煤一样,永远揉不光滑,做出来的面难以下咽,说句不好听的,老家喂狗的面粉都比这好,揉起来那个光滑,揉透了像蛋清一样。

我是面食制作高手,当年15岁的时候在建筑工地打工,负责给四五十人做饭,我一个人蒸一大笼半斤重的馒头,那口锅足有近2米的直径,每顿饭做上百份的拉条子,做得相当不赖。其实这之前没做过,给工地做饭的大师傅耍脾气,突然卷铺盖走人了,眼看到中午了,工头没办法指着我说:“小子,你去做饭!”我就这么着给做上了。这些年在做面食上面我精益求精,当年很多同事都到我的住处求面吃,所以一直有个想法,将来教不成书了就开面馆,曾经拟了一个三万字的北方面食连锁方案,去参加2006年中央电视台非常火爆的创业节目《赢在中国》,在广州阿里巴巴总部参加了第二轮面试,止步于108强之外,要不然,说不定中国就少了一个蹩脚的教师,多了一个出色的厨师。 

这些年总有个想法:回家养猪。有一次跟几个大学同学吃饭,说到我这个想法,竟然有好几个同学响应,纷纷说他们的人生终极理想就是租个山头养牛羊猪,自己种菜种粮,过田园生活,甚至班里的女神也是这想法。这不就是“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升级版吗?我们转了一大圈,打拼了这么多年,竟然想转回去!

    为什么想过田园生活?已经在鬼门关转了一圈的品哥以悟透人生的智者姿态告诫我们:吃好、喝好、活好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浮云。在这个食品安全如此糟糕的时代,回归田园才能够真正提高生命的品质。

剑桥女博士江宇虹,曾经出任戴尔高管,也自创了自己的云服务公司,后来儿子出生以后因为担心食品安全,就和老公搬到了顺义乡下,租了20亩地,自己养鸡鸭鹅,自己种菜种小麦,结果引来了IT圈内一批人经常来她家蹭饭偷菜,后来他索性把她家变成了农业庄园,专供大公司员工前来享受田园乐趣,很多IT界精英纷纷辞职加入,据说此农庄已经接待了入住中国的世界500强中的200多家。可见对食品安全的隐忧沉沉地压在每个人的心头,我们渴望提高生活品质,吃得健康,才能活得健康。

我儿子出生后吃得第一口副食是蒸鸡蛋,菜市场和超市的鸡蛋我们是不敢给他吃的,为此他外公专门在百里之外的老家养了七八只鸡,每两个星期回去拿一次鸡蛋,这鸡蛋的成本不是一般的高。农村里几乎买不到土鸡蛋,南方的土鸡蛋小的像鸟蛋一样,还二块钱一只,问题是根本就没有人愿意卖,只有菜市场旁边的大妈把染了色的鸡蛋摆在那里冒充土鸡蛋。南方的土鸡知道自己尊贵,很任性地把蛋下得越来越小,第一次看到南方的土鸡蛋时我就觉得好笑,我妈养的土鸡一只蛋足有南方的两个蛋大,每次回家我都会拖半行李箱土鸡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农村的土特产开始吃香了,但是在我的观察中,似乎人们对土鸡蛋和土鸡的兴趣更大,一只土鸡蛋价格是一只工业化养殖鸡蛋的四五倍,一只二斤左右的土鸡可以卖到200元以上,但农村土法养殖的猪牛羊为什么就不值钱呢?看来在我们解决了“吃饱”这一课题之后,要真正的“吃好”,还需要一些时间,当我们愿意为好食材付出使其生产者有尊严地活下来的购买价格时,好食材才不至于稀缺到现在这个程度,我们也才能真正活得好。

归隐田园只是个梦,大部分人此生都不会实现,但是我们可以让田园净土的守护者们不至于因尊严被剥夺而离开,让他们帮我们守护那一片净土。

 
  最后修改于 2015-01-13 15:2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我?,故我剩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