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65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杨昇职业:教师年龄:30位置:QQ:36401867个性介绍: 一个热情、率直、懒惰的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一个试图用朴实的文字书写人世间的善良、友爱,从最微小的事中和最卑微的人身上寻求感动的人。

父亲和牛,那难了的情缘

分类:人生小悟 | 标签: 父亲    
2015-01-10 08:37 阅读(?)评论(0)

    父亲和牛,那难了的情缘

     

     和父亲通电话,他说今年卖掉牛之后,就再也不养了,我赌气问他:“怎么就不养了呢,你不是舍不得吗?再多养几年啊!”父亲沉默片刻,说:“老了,养不动了!”闻听此言,我感慨万千。

父亲今年将近75岁了。他养了一辈子牛,从我记事时起,我家的牛从来都是“成群结队”,当然队伍也不十分壮观,通常也就五六头而已。我童年的记忆是跟牛栓在一起的,从能干活开始,我就帮父亲和哥哥们做一些养牛的力所能及的事,西部的农民把牛看得很重,就像对待家里的孩子一样精心地“伺候”,所以养牛特别累。

我从六七岁开始每天下午赶着牛群到很深的山沟里饮泉水,回家垫牛圈、割牛草、铡牛草、一笼一笼地添牛草,牛吃得慢,要到深夜才能吃饱,通常晚上喂牛的事是父亲包办的。早晨一般要给牛吃一顿“大餐”,把炒熟的玉米面和高粱面用水拌到铡碎的草上,冬天拌干草,夏天拌青草,几大盆子香喷喷的面粉倒下去,整个牛群就沸腾了,都抢着舔面粉吃,这时候父亲一边用拌草棒赶牛,一边赶紧把草料搅匀,通常要拌好几背篓“拌草”,这顿大餐牛可以吃一个早晨。吃完拌草后,牛就被牵出牛圈,冬天就拴在向阳处晒太阳,夏天就拴在树荫下纳凉,牵出牛圈的时候母亲通常会给牛准备大桶的面汤或者小米米汤,每个牛会喝半桶,这时候牛就会耍赖,都想多喝,可是没有那么多米汤面汤给他们,就得使劲牵走,所以牵牛是个力气活,通常要父亲才能牵得动。父亲拴好牛之后用刷子把每头牛刷的铮亮铮亮的,冬天就和牛一起晒太阳,夏天闲下来后就蹲在牛旁边打蚊子。父亲对牛太用心了,我们家的任何一个人在父亲这里都未曾享受过比牛更高的待遇。我家的牛每年要帮父亲犁二十来亩地,耕一次,种一次,中间施肥一次,都是父亲赶着牛一犁一犁地划过去,农忙时节,牛要整天劳作,父亲体恤牛的辛苦,所以对牛特别好。

与牛相伴的童年给我留下了痛苦的记忆,这些痛苦有我身上这几处伤疤作证:头上一个疤,挖牛粪的时候砸的,那时还不到六岁,血流如注啊;右眼眶一个疤,是牛角挑的,再偏半厘米我就是个瞎子了,这个伤疤硬生生把我右眼的双眼皮变成了单眼皮;左手中指和无名指两个大伤疤,当年赶着羊群去山里放羊,同时给牛割草的时候遇到暴雨,我差点被山洪冲走了,情急之下右手一镰刀剁下去想止住身体的下滑,结果剁在了抓着救命稻草的左手上,白骨森森;右脚后跟七八厘米长的刀口,给牛割草的时候不小心弄得;右手手腕处一个“V”型伤口,十多厘米长,缝了20多针,是给牛铡草时不小心被铡刀铡的,铡断了动脉血管,铡断了大拇指筋腱,直到现在,我的大拇指都抬不起来,也算是残疾吧,还好铡刀铡到一半的时候停住了,否则我整只右手就没了。

我这一身的伤痕是初三之前留下的,上初三后我进城读书去了,此后极少与牛打交道,而这些年家里的牛群还是那么庞大,一直是村子里养牛最多的,牛每二三年养一茬。父亲数十年如一日地为牛而操劳着,牛给父亲的身体造成了多少伤多少痛只有他自己知道。母亲右手中指的伤残也是牛缰绳勾的,我多年以后才发现,而父亲的手我从来没有看过。

这几年我与父亲之间为了养不养牛的问题有过无数次的争吵或者辩论,但每次面对我苦口婆心的劝阻,父亲都以沉默来对抗,三年之前我还跟父亲彻夜长谈,结果也是败下阵来,感慨之余写下了《幸福,是一种自我感觉,谁的幸福谁知道! 》一文(http://dogsir.blog.sohu.com/199895973.html)。我知道我永远也说服不了父亲,因为父亲有自己的生存逻辑,他曾不容置辩地告诉我,他不会让我养着:“八十老翁门前站,一日不死还要吃一日饭。活着,就得劳作。自己睡觉,还得自己翻身。”

再自尊的性格,也扛不住岁月的衰老。今年夏天我回家,看到父亲已经瘦成了一把骨头,饭量不好,精神也不好,坐着就打盹。更糟糕的是右手、右臂和右边的半个身子涨疼、麻木,农活重一点,痛得就睡不着觉,去医院看,风湿类的病,医生也没有办法,唯一的良方就是休息,减少劳作。这一次,父亲屈服了,准备全部卖掉他的牛,退休,养老。

相对于衰老和病痛逼迫的退休,我倒愿意父亲能像以前一样倔强而强壮,但是父亲真的老了。

今年下半年父亲就想办法卖牛,但是当地的牛价比往年都低,父亲的盘算落空了,而这个倔老头是绝对不会接受那帮坑人的牛贩子给出的坑爹的价格的,他不愿意把自己精心喂养的牛就那样便宜地卖出去的,他佝偻着身躯与一拨又一拨的牛贩子周旋,而牛贩子们早就串通好了,不吃定这个老头子誓不罢休。

我知道父亲不会屈服,他宁肯再养一年,这让我非常焦急。年前必须想办法帮父亲把牛卖出去。








关于牛肉的详细成本计算,请点击  http://dogsir.blog.sohu.com/307500322.html

友情提示:
    为适应移动终端时代的要求,本人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名称:杨昇-第一报关网,微信号:sry07510 ”,欢迎大家关注,阅读文章更方便。个人微信号码:yangsheng821;常用QQ号码:36401867

TB店子名称:肉有肉味大西北牛羊肉

  最后修改于 2015-01-11 10: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