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265篇

个人描述

姓名:杨昇职业:教师年龄:30位置:QQ:36401867个性介绍: 一个热情、率直、懒惰的人;一个热爱文学的人;一个试图用朴实的文字书写人世间的善良、友爱,从最微小的事中和最卑微的人身上寻求感动的人。

谁的未来不是梦?

2007-12-28 01:08 阅读(?)评论(0)

  谁的未来不是梦?

        最近跟一个网友经常聊起前程和职业。与我相比,她就是一个小女孩,二十出头,学历准中专吧,但人很上进,乱七八糟学了不少东西,因为出道早,在外打拼已经有些年头了。人很灵活,能力很强,比她的能力更强的是她的自信,她坚决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认为自己将来必定是一个很成功的职业女性,提高学历不是梦,晋升职位不是梦,大把钞票不是梦,买房买车不是梦。基于此种认识,她也在不断地学习以使自己进步。

        看着她的自信和对生活的乐观,我觉得有些惭愧了,而且我想惭愧的不应是我一个人,而是像我一样的一群人,或者本不应该用“惭愧”一词,因为这是两个群体之间不同的生活状态,好像也谈不上谁优谁劣,我之所以对这个事情感兴趣并决心写一写,是因为我觉得她的圈子跟我的圈子里的人对生活、对工作、对未来的看法大相径庭,说穿了就是一个高学历圈子和一个低学历圈子之间的有着那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与传统意义上我们所认为的学历差异对人事业的影响似乎完全不同,所以值得思考。

        她的圈子里一大批大专以下文凭的,整体上看可以说书读的并不多,但是他们走入社会早,在外闯荡的年限长,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如今都是职场老手,是公司的中流砥柱,大多已经高薪高位,她们深谙业界的行规,熟练地游走于职场。但是他们对学历有些心虚,但那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内心向往学历的情结而已,并非是实际工作的需要,她们认为如果自己学历再高点就可以上天入地,绝对就是个响当当的角色,一个个对未来信心满满,积极而乐观,赚钱在他们看来就是小菜一碟,有些人很有实业投资意识,在用钱生钱的道上已经很有成就;他们每天的生活紧锣密鼓,职业精神可嘉,业余生活丰富,生活格调高,出手阔绰,能赚能花。

         而我的圈子至少都是大本学历,很多都是名校的硕士博士,走出校园最多也就五年时间,读博士的才刚刚毕业,可以说职业生涯不短但也不是很长,因为学历比较高,所以起点相对比较高。但是我们这个圈子相对更加安于现状,缺乏活力,自信不足,我们更多的是在相对稳定的单位工作,最多的在银行,其次在政府机关,还有学校的,在企业的可能会占到三分之一。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没有变换过工作,我们过的比较安稳,但是对于未来没有太多奢望,我们没有一夜暴富的期望,当然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博士们基本都去政府机关当公务员或到高校做老师,薪水可以算的出,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几乎都可以展望得到,饿不着,但也撑不着,展现在每个人面前的都是安稳的日子,但是日子过的没有激情,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我们追求稳定的婚姻,热衷于建造自己幸福的小窝。整个群体看起来没有生气,没有激情,比较沉闷和压抑。

          那么这两个群体哪个在未来的发展会更好?我圈子里朋友,做公务员的,将来晋升到处长、局长,能经得起良心检验的月薪无论如何难以超过一万;做老师的,将来可以按部就班地晋升到讲师、副教授、教授,五万的年薪差不多要拿十年,之后至多十万年薪,当然这些都是按照现在的薪资标准说的;在银行的,将来晋升到部门经理、行长,薪水可能比较高,但也是可预期的。但是这都要求我的朋友们从一而终,不能换行业,坚持在一个单位或一个行业做几十年或者一辈子。而这个网友圈子里的朋友在职场上灵活机动地游走着,工作稳不稳定不在他们考虑之列,薪水和个人能力的进步才是他们重点考虑的,频繁的跳槽使他们的薪水节节攀升,相对自由的空间是他们有机会有时间从事各种投资,自己的资产增值很快,并且都在做着当老板的梦,综合收入上就在现在已经都相当可观了,何况未来。他们难以理解堂堂硕士博士每个月拿党的那点钱是不是太浪费自己了?对我们的保守他们只有一个评价:“晕死”。分析这两个群体,我感到疑惑,我的朋友们是不是因为书读多了于是失去了自我创造的能力从而只能按部就班地按照目前这份工作给自己安排的前途走下去,而这位网友的朋友们是不是因为书读少了起点太低,不能获得党给安排的稳定的工作于是只能靠自我创造?那么长久发展下去,哪个群体会更加成功呢?我想我的圈子里的朋友们大多都会过的很安逸,人生会很平稳,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准不会有太大的差别,而这位网友圈子里的朋友当中会出现大成功者,但是经历的坎坷将比较多,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将非常大。

         看来书读的多少在一个人的职业发展中,甚至一生当中并没有那么至关重要。当我去年在上海深入某行业后,发现高中生、中专生只要能说会道,刻苦努力,月薪超过四万的比比皆是,而我们这些可怜的高学历年薪也就四万,是不是有时候稳定也是一种负累,保障也是一种牵绊?我们的才华和锐气是不是也会因为保守和贪图安逸而被遮蔽和打磨掉?

  最后修改于 2007-12-28 01:3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